close

夢中,那隻手溫暖厚實緊緊的捉著我的手腕,我順著手臂向上望去,他背對著陽光看不清楚相貌。我愣愣的凝視著,接著我醒了過來。

「……那會是誰呢?」

我看著床帳,喃喃喃念道。

我是司徒映晴,父親為當今第一諫臣司徒文雙。我自床上坐起身子並看著自己的手。

夢中那名男子的手掌十分厚實,令人感到有安全感。那只是個夢嗎?

「小姐,您醒了嗎?」

環兒掀開門簾,手上端著盆水道。

「嗯,我醒了。」

「先打水洗臉吧,老爺上朝去了。」

「是嗎……」

父親十分忙碌,身為諫臣的他時常要冒著冒犯皇上的風險進諫,幸好皇上是個明理人,對於父親心直口快的個性並不多怪。

「環兒,等下陪我出去走走好麼?」

「小姐,您又要出去啊?老爺吩咐過不能讓您太操勞的。」

環兒皺著眉頭說。自幼我的身子便不大好,時常待在家裡頭做些女紅,父親怕我一人無聊還特地請了幾位先生教我棋琴書畫,好消磨無聊的時光。

「要出去曬點太陽身子才會好啊,一直待在家裡頭憋都憋死了。」

我說,而環兒嘆了口氣,「好吧,只能出去一下噢,要被老爺發現了不罵死才怪呢!」

「嘻嘻,環兒妳最好了。」

我微笑,攬著環兒的手偷偷從後門溜了出去。

家院後座落著山,小時候我跟環兒常常瞞著其他人偷跑來這裡摘花,父親在無奈也管不了我,娘倒不介意,老說女孩子就該出去外頭曬曬太陽摘摘花草,病就是在家裡憋出來的。

我扶著環兒的手踏在小徑上,風蕭蕭吹過晃動了枝上葉。我和環兒慢慢踱到小涼亭內歇息,外頭的空氣就是比家裡好啊。

「欸環兒,妳看那。」我手指著涼亭旁陡丘的花,「那花真漂亮。」

「是啊。」環兒臉上露出欣喜的表情,「真的很漂亮呢!」

「我們去摘它吧!」

我說,環兒錯愕的轉過臉,拉住我的手說:

「小姐別去啊,那裏是陡坡,滾下去要命的!」

「放心啦,我會小心的。」

我微微笑著撥開環兒的手溜到陡丘旁,我捉著雜生出的枝葉努力伸長了手。

「小姐別摘了,會掉下去的!」環兒緊張的說。

「不要緊,快碰到了。」

我說,再一下下就可以摘到了……我摘下花朵的莖,然而在那一剎那,另一隻手緊抓的草葉突然斷裂。我聽到環兒的尖叫,世界在我眼前飛旋顛倒了過來。

我要摔下去了嗎?

我閉上眼睛,卻感覺到有甚麼東西托住我的腰穩穩落在地上。我輕輕睜眼,那是名背對陽光的男子。

「小姐!」環兒在上頭焦急喊著,語帶哭音。

「我們先上去吧。」

那名男子說道,踩著風飛了上去,落在涼亭旁。

「小姐!您嚇死環兒了!」

環兒捉著我的袖子哇哇哭道,我露出笑容拍拍環兒的手。

「這不是沒事了麼?別擔心哪。」說罷,我轉向那名男子微微欠身,「感謝公子救命之恩,小女子感激不盡。」

「救人本是人之常情,姑娘請別多禮。」他頓了頓,揖道、「況且寒某方才舉動若有冒犯請多原諒。」

他是指救我那時候的動作嗎?這人真好玩。我暗忖,勾起嘴角。

「公子若不嫌棄,請至寒舍讓小女子好好款待以報救命之恩。」

「這……」

他猶豫了,我對環兒使了個眼色,她立即了解,拉著他的袖口道:

「公子別推辭了,就讓咱家小姐好好招待你吧!」

他臉上依舊是猶豫的神情,過了半晌他才頷首微笑道:「那寒某就恭敬不如從命了。」

 

 

當我回到家時,父親急急奔出,語氣慌亂卻又帶著點如釋重負。

「晴兒,妳又跑去後山了?爹不是說那裏危險別去的麼?」

「爹,生病就該出去走走曬曬太陽啊,這樣才會好嘛!」我嘟嘴說。

「好好好,妳這性子啊誰也管不了妳。」

爹說,捏了捏我的鼻子。

「對了爹,」我讓過身介紹道、「這位是晴兒的救命恩人噢,方才晴兒為了摘花失足滾下陡坡,是這位公子救了晴兒的。」

「真的嗎?」爹上前去握住他的手說、「公子的救命之情感激不盡。」

「不……請司徒大人別這樣說,寒某只不過盡自己之力救人罷了,並不是什麼值得一提的事。」

「晴兒是我的寶貝獨女,若出了甚麼差錯我也不用活了」爹說,好像有點太誇張了。「請公子入內吧,讓我命人擺設酒席好好款待一番。」

不等他回答,爹逕自拉著人往內走,我笑笑的跟在後面入了室,就此我們司徒家跟他便結下了一段緣分。

他叫寒雲霏,以前是一名自由漂泊的浪士現在則成了我的保鑣,雲霏哥哥常跟在我後邊跑,一會擔心我為了摘花而掉下去另一會又憂心我受了風寒。好像有點保護過度了呢。

「雲霏哥哥,晴兒沒事的,不用那麼擔心啦。」

「不行。」他義正嚴詞的說,一臉認真,「我已經答應司徒大人要保護妳的安全了,當然不能出半點差池。」

……真是個死腦筋的人呀。

在外人面前,雲霏哥哥喊我小姐,但若是私底下的時光他便會喊我晴兒,把我當妹妹般疼愛。

「吶,雲霏哥哥,你會一直留在這裡嗎?」

我坐在椅子上,晃著兩隻腳說。

「會,只要司徒大人不趕我走我都會一直留在這裡。」

陽光灑了下來,照在雲霏哥哥身上,就像披上一條金色的斗篷。我低下頭,這種心跳的飛快是怎麼回事?

我揪著胸前的衣服,臉好熱啊……

「晴兒?怎麼了?身體不舒服嗎?」

雲霏哥哥關心的問,我搖搖頭抬起臉看他。

「晴兒沒事,太陽有點熱罷了。」

「是嗎?那我們進去吧。」

哥哥說,牽起我的手。雖然爹常常說不可以隨便讓陌生男子碰觸到自己,但雲霏哥哥並不是陌生男子,應該沒關係吧?

哥哥的手又厚又大,大概是因為長期舞劍的關係,他的手佈滿厚繭,熱熱暖暖的。

我牽著雲霏哥哥的手,有點小小臉紅。

原本我以為我們可以一直這樣生活下去,維持這種疏離卻親近的主僕朋友關係,但是我錯了……

「晴兒,來一下好嗎?」

夜晚,我依著娘的指示到了廳堂,只見爹坐在那裏緊促著眉。

「爹,娘,怎麼了嗎?」

我問,爹很少這樣深鎖眉頭的。

「晴兒,我們已經替妳指好一門婚事了,對象是王家的公子王陽麟。」

我心頭一震,立刻抗議道:「爹,我不想嫁給王家!」

「晴兒,妳必須體諒妳爹爹才行哪。」娘說,語氣悲傷。

「為什麼這麼急著把我嫁出去呢?我連他的面都沒見過就教我嫁他?晴兒不依!」

「晴兒!」爹低聲喝道,嚇了我一跳,他從沒這樣喊過我的。

「為了我們家妳必須這樣做。」

「可是……」

「夠了,王家已經來提親了,最近就會選個吉日成親,妳好好準備準備吧。」

爹說,起身就走,留下我一人愕然。

「娘!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」

我轉向娘,只見她眼底含著瀅瀅淚光抬起頭看我。

「晴兒,有人向皇上毀謗妳爹爹,只有目前得勢的王家能救我們。」娘擦了擦淚水,顫抖道:「為了妳爹爹,為了這整宅子的人。晴兒,只有妳能救大家了。」

我渾身顫抖,為了自己就要犧牲我嗎?

我不要啊!

我轉身奔出廳堂,不管娘在身後的叫喚,我奔進後山穿梭在小徑上。

「晴兒!」

有人拉住我的臂膀,我轉過頭,是雲霏哥哥。

「晴兒,我全部都聽到了,老爺要把妳嫁給王家對吧?」雲霏哥哥急急的說,我看著他楞楞落淚。

「雲霏哥哥,帶晴兒走好不好?離開這裡,晴兒可以跟著你四處流浪。」我哭著說。

「晴兒……」雲霏哥哥猶豫了,連你也希望我嫁給王家嗎?

「我當然不希望,可是……」哥哥頓了頓,啞著嗓子說,「只有這樣才能救其他人,才能保護妳爹爹免受皇上苛責。」

「可是晴兒……我……只喜歡哥哥啊!」

雲霏哥哥顯然愣住了,直到現在我才明白,原來我一直喜歡著他。

「晴兒……」他轉過身背對著我,月光灑在他肩上,「我也喜歡妳,可是妳畢竟是有錢人家的千金小姐,我只不過是個保鑣,不能給妳幸福的。」

「幸福不是有錢就能買到的。」我帶著哭音說,「只要跟哥哥在一起,哪裡都是幸福。」

我用力扳過他的肩膀,強迫哥哥正視我。

「告訴我,你愛不愛我?」

「……」

雲霏哥哥避開我的視線,那一刻,似乎有甚麼東西在我心底碎掉了。

「……是嗎,晴兒知道了。」我放開了他,淚水不停滑落我的臉頰。

我轉身離開,回到家宅,既然大家都希望我這麼做,那就這樣吧……

 

 

自此之後,我把自己關在房間裡,就算見到雲霏哥哥我也不再同他說笑,我已經許給人家,不能再和其他男子有說有笑的了……

「就是明天了吧?晴兒……」

娘梳理著我的頭髮,自從我告訴她決定後,娘便像是鬆了口氣般,爹爹也不再緊皺著眉。司徒家有救了……是嗎?

「是的。」我靜靜答道。

「好好休息吧,成親的過程是累人的。」娘說,離開了我的房間。

我目送著娘離去,接著我偷偷溜了出去。

「晴兒?妳怎麼在這裡?」

當我到常和哥哥聊天的地方時,他一臉驚訝地望著我,我卻沒甚麼表情。

「這是我最後一個自由的夜晚。」我輕輕說,在雲霏哥哥旁邊坐了下來

銀河跨過天際似銀色流水分隔星辰,我仰頭望著天空,以前也有這麼段和哥哥看星星的時光,只是逝去的時間已經不會再回來了。

「晴兒,夜晚涼,進去吧。」

「沒關係。」我說,最後一次自由,最後一次的夜晚就讓我待在這裡吧。

「……」

「……」

我們不再交談,只剩下彼此的沉默,然後我回房了。

房間內早已準備好的赤紅新衣躺在床上,我能穿起它嗎?我笑了。

白色的布匹繞過橫樑,過了今晚就不會再見面了吧?

我套上打好結的匹緞並踢掉椅子,所有的負擔就讓脆弱的頸子承受吧……

恍惚間,我看到雲霏哥哥衝了進來……

夠了……

「晴兒────」

依稀間,我似乎看到個小小的人影晃悠在附近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霜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