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鬼魂不知道自己是甚麼時候開始站在這裡的,一個恍神,當發覺的時候她已經站在這裡,沒有人理她。她試著張口說話,然而聲音像是消失一般,無論她怎麼用力喊叫,發出的總是無聲。

小鬼魂放棄了,並停止這看起來愚蠢的動作。

她開始張望四周,了解自己正身處於一座城市,站在某條大馬路上。身邊的車子來來去去,卻沒有一輛碰觸的到她。小鬼魂低下頭,看著細細的雨絲穿過自己半透明的手掌,滴在身下的深色柏油路上。

她試著走動,發現自己可以輕易地挪動身體。她有腳,可以跑可以跳,只要微微一蹬就可以浮在空中,這讓她感到雀躍。

那麼自己是誰呢?小鬼魂想著,腦袋瓜裡的記憶像是被洗掉般空無一物,只有一片純潔無瑕的白。

我該去尋找記憶嗎?小鬼魂又想,身邊的大人們穿過了她,頭上頂著五顏六色的傘。

小鬼魂決定到處去走走。

 

她踩上被雨淋濕的馬路,漫無目的到處亂走。她經過了一間店,裡面擺著好多好多籠子。籠子裡有貓有狗,睜著一雙雙圓滾滾的大眼睛往外瞧。

小鬼魂停下腳步。

『妳是誰啊?』籠子裡的白色小狗發出聲音問道。

小鬼魂搖搖頭,她指指自己的喉嚨再比了個叉。

『妳不能說話嗎?』小白狗又問。

小鬼魂點點頭。

『妳從哪裡來的?』

小鬼魂想了一下,她伸出手,一道半透明的煙從她指尖冒起,勾勒出一幅她站在馬路中央的圖畫。

『妳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的嗎?』小白狗說。

小鬼魂再點點頭,抬頭看著店裡的人開啟籠子,將小白狗抱走。

『對不起,我不能再跟妳說話了……』小白狗說,消失在小鬼魂的視線裡。

籠子裡只剩幾隻不搭理她的小狗和小貓。

於是小鬼魂繼續往前走。

 

一陣香甜的氣味讓小鬼魂停下腳步,她抬起頭,望著自己的右手邊。幾個大人正站在櫃檯前方等待著,裡面穿著制服的人們來回忙碌,將裝好的飲料塞進袋子裡並遞出,臉上掛著笑容。

『妳是誰啊?』柔軟的嗓音從小鬼魂背後響起,她回過頭,看著躺在嬰兒車裡的圓胖小孩。

小鬼魂搖搖頭,像之前那樣表示自己沒辦法說話。小男嬰笑了。

『我也不能說話。』他張開嘴巴,發出一連串咿咿呀呀的聲音。

小鬼魂想了想,半透明的煙冒了出來,畫出幾幅畫。

畫的內容是一名嬰兒長大成人的過程,他學會了說話。

你可以學會說話,但我沒辦法,不管過多久,我都沒辦法說話。小鬼魂用畫這麼表示著。

小嬰兒歪了歪頭,發出更多咿咿呀呀的聲音。

「噓……乖喔。」推著嬰兒車的女人彎下腰,白嫩的手輕拍著嬰兒。

小男嬰伸出手,朝著小鬼魂的方向揮舞,『妳能跟我一起玩嗎?』他問。

小鬼魂遲疑了一下,然後搖搖頭。

小嬰兒臉上露出難過的表情,大眼睛蒙上一層霧氣。小鬼魂再度搖搖頭,她伸出手,卻碰不到嬰兒。

我碰不到你,要怎麼跟你玩呢?小鬼魂畫著。

小男嬰停下準備滑落的眼淚,歪了歪頭,『可是……』

小鬼魂往後退了一步,對著嬰兒揮揮手。

不行,我還得去尋找我的記憶,不能跟你一起玩。

小鬼魂想著,邁開腳步。身後傳來嬰兒哭泣的聲音和女人忙著安撫的哄聲。

 

急促的腳步聲傳來,小鬼魂停下動作,看著一個大人穿過她的身軀,跑向另一邊。她順著那人的方向看去,只見那個男人氣喘吁吁地扶著膝蓋,另一隻手上卻拿著十分礙事的花朵。

為什麼不把花丟掉呢?這樣不是比較方便嗎?小鬼魂心想,看著男人戰戰兢兢地整理花,然後向前靠近。

一名漂亮的女子正站在那裡,臉上帶著些許不悅。看到男人走近,她先是冷哼幾聲,接著把頭撇過去,連看都不看。男人陪笑的把花推向前,女人斜斜睨了一眼,有點不太甘願的收下。

小鬼魂站在他們身邊,看著男人跟女人進入一間高級餐廳裡,她跟了上去,輕鬆地穿過玻璃門。

「這可是我花了很多時間才訂好的餐廳呢,妳喜歡嗎?」男人問道。

「還可以啦。」女人說,將花推給旁邊上前服侍的服務生。

小鬼魂坐在附近一張空椅子上,看著這兩個人的互動。

為什麼那個人要對另一個人那麼好呢?明明那個女生不喜歡他啊。小鬼魂想,大人的世界都是這樣的嗎?就算不喜歡一個人也會裝出喜歡的表情……

餐點送上桌,女人興致缺缺的切著牛排,心不在焉的嚼食著。男人則是一邊吃一邊觀察女人的反應,然後暗暗嘆了一口氣。

結束一個多小時的用餐後,女人率先走出餐廳。她揮揮手,招了輛計程車坐上,接著便頭也不回的離去。當男人結完帳走出來時,女人的身影早已消失,留下他一個人。

男人嘆了口氣。

「不過這餐廳還真貴啊……」男人嘀咕著,慢慢往附近的停車場前進。

小鬼魂跟在男人後頭,看著他牽出摩托車然後跨了上去,「她大概不願意坐這個吧?」男人露出苦笑,「這樣活著好累啊……」

男人發動機車離去,小鬼魂並沒有追上去,而是安靜地看著男人離開。

我永遠都搞不懂大人呢,明明對方那麼明顯的表態了,卻還是不肯說明白。小鬼魂心想,接著往反方向前進。

 

四周慢慢暗了下來,但對小鬼魂來說,眼前的路卻明亮的像是白天一般。對她來說,太陽的消失與否並不會構成任何威脅。

小鬼魂在斑馬線前停了下來,看著道路另一端帶著小花藍的老人。

紅燈時,那名老人便湊近每一輛車子,兜售著籃子裡的小花和口香糖,綠燈時再退回去。

小鬼魂跟著其他行人過了斑馬線,然後她站在老人身邊,聞著從籃子裡飄出的淡淡花香。

天色越來越晚,老人嘆了一口氣,搖搖晃晃地準備轉身回家。

「嗯?妳是誰啊?」老人開口,和藹的雙眼看著小鬼魂。

小鬼魂搖搖頭。

我不能說話。指尖的白煙訴說著。

「不能說話啊……」老人微微偏頭,然後露出淺淺的笑,「妳願意陪我回家嗎?路太暗了,我看不清楚。」

小鬼魂點點頭,雖然她碰不到老人,但她能替她引路。

站在破舊的房子前,小鬼魂猶豫著該不該進去。老人點亮屋子裡的微弱光線後,對她招招手,「進來吧。」

於是小鬼魂進去了。

屋子裡的擺設十分老舊,但小鬼魂並不怎麼在意。她看著老人在廚房裡做簡單的晚餐,一聲口哨,小小的黑色小狗便衝了進來,繞著老人打轉。

「乖啊,先去旁邊等著。」老人說道。

小鬼魂蹲下身體,看著小黑狗走到自己面前,深棕色的眼睛雪亮。

『妳是人嗎?』小黑狗問。

小鬼魂搖搖頭。

『那麼妳一定是天使了。』小黑狗喘著氣,輕吠了聲。

天使?小鬼魂歪歪頭。

我不是天使,是鬼魂。

小鬼魂用畫解釋,小黑狗歪歪頭。

『妳的身體在發光,一定是天使。』小黑狗十分堅持。

小鬼魂聳聳肩,她沒有漂亮的白色翅膀,也沒有天使的金色光圈,怎麼算是天使呢?她只不過是個小鬼魂,而且是個失去記憶的小鬼魂。

「妳要吃點東西嗎?」老人問道,在小黑狗面前放下食物。

小鬼魂搖搖頭。

吃過飯後,老人坐在屋外,仔細地將線穿過小白花的短莖。小鬼魂飄浮在空中,嗅著那若有似無的甜香。

「妳知道這是甚麼花嗎?」老人問道。

小鬼魂搖搖頭。

「這叫做玉蘭花。」老人用手指捻起其中一朵湊近小鬼魂,清香的氣味飄進小鬼魂鼻子裡,讓她忍不住打了個無聲的噴嚏。

「哈哈。」老人笑了起來,繼續將線穿過修剪好的玉蘭花短莖並綁成一束。

小鬼魂看著老人的動作,指尖的白煙冒出,畫成了一幅年輕的女子肖像。畫中的女子笑得很燦爛,雖然身著樸素,但令人注目的是那張笑臉和髮間夾著的玉蘭花。

老人微微瞪大了眼睛。

「真懷念啊。」老人笑著,「這是很久以前的我呢。」

小鬼魂歪歪頭,看著白煙停留了一會,然後慢慢消散。

「妳啊,一定是上天派的天使,來關心我這老人的。」她笑著。

小鬼魂安靜地看著老人,後者放下手中編織好的玉蘭花,向後靠在籐編椅背上。

「雖然每天都得出去賣花,可是只要看到人們因花香而露出笑容,我就很高興呢。」老人笑著說,眼睛微微瞇起,「而且還能遇到這麼漂亮的小天使,今天很幸運唷。」

她的聲音越來越淡,最後回歸沉寂。小鬼魂輕輕降落地面,好奇地看著老人。

小黑狗突然叫了起來。

一隻手拍上小鬼魂的肩膀,她回過頭,看著站在自己身後微笑的老人。小鬼魂眨了眨眼睛,清澈的雙眼流露出一抹哀傷。

老人揉了揉小鬼魂的頭髮,接著慢慢向後退去,身形漸漸消失。小鬼魂伸出手,卻沒來的及抓住老人。一陣風吹過,將滿籃子的白花吹起,也把玉蘭的花香纏上小鬼魂的身體。

老人消失了。

小鬼魂站在原地,心裡有種奇怪的感覺。

腳邊的小黑狗嗚咽著,仰頭對著天空發出一陣陣哀鳴。

這是甚麼感覺呢?小鬼魂心想,她看著自己的手掌,再抬頭看著黑暗的天空。

我該繼續往前走嗎?

看著小黑狗,小鬼魂有點遲疑。

 

小鬼魂很快就離開了,然而她並不是一個人走的。幾個大人來到屋子前,七手八腳地把老人搬上車。小鬼魂注意到那些大人們臉上都浮著哀戚,都是打從心裡的感到哀傷。

他們是她的朋友嗎?小鬼魂心想。

車開走了,留下小鬼魂跟沒有帶走的小黑狗。

『婆婆要去哪裡?』小黑狗問道。

小鬼魂搖搖頭。

『婆婆死掉了,對吧?』

小鬼魂點點頭。

小黑狗無言地看著遠方,發出低低的嗚嗚聲。

『那麼我該怎麼辦呢?』牠輕聲說道。

這問題小鬼魂沒辦法回答,就連她自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。

問題很快就解決了,但是結局似乎不怎麼好。

小黑狗被帶走了。

被一群奇怪的大人們給帶走了,他們身上有動物的味道,帶著網子跟籠子把小黑狗帶走。小鬼魂坐在白色的車頂,等著車子到達目的地。

跟著大人們進入房子裡,小鬼魂便被嚇到了。

一房間的籠子裡都關著各種不同體型的貓狗,小鬼魂穿梭在走道裡,看著那些貓貓狗狗懶洋洋地趴著。

為什麼你們會在這裡呢?小鬼魂想問卻發不出聲音,一旁細微的喵喵叫聲吸引了小鬼魂的注意。

『妳是誰呢?為什麼那些人看不到妳?』毛色白棕相雜的小母貓問道。

小鬼魂在牠面前蹲了下來,用煙描述著這幾天的經歷。

『所以妳是跟著那隻狗來的囉?』小母貓問。

小鬼魂點點頭,她張望著四周,心裡有點困惑。

這裡是哪裡呢?小鬼魂用煙畫出問號,偏頭看著小母貓。

『這裡是收容所,我們本來都是在外面流浪的動物,因為被人類通報而帶進來。』小母貓說。

小鬼魂看著母貓,她伸出手,卻碰不到貓咪。

為什麼妳看起來那麼難過呢?小鬼魂畫著。

小母貓趴下身體,淺黃色的眼睛看著她,『一旦過了十二天都沒有人領養我們的話,我們就會死。』

死……

小鬼魂想起了老人,還有她微笑的靈魂。

小黑狗也會死掉嗎?小鬼魂問著。

母貓點了點頭,『沒有在時間內被領養的話,大家都會死掉的。』

這裡……全部嗎?

『是的。』

小鬼魂沉默,接著她站起身體,跟著旁邊經過的工作人員一起離去。

小鬼魂在一扇門前停下腳步,看著身體半透明的的小狗穿出牆壁,朝外面跑去,接著門被打開,一團被白布覆蓋的小東西推了出來,經過她面前。

這就是死亡嗎?小鬼魂想著。

那麼小黑狗也會變成這樣嗎?跟老人一樣的……死去嗎?

小鬼魂離開了收容所。

在離去前,小鬼魂看到了好幾隻半透明的貓狗在戶外玩耍。牠們彼此嬉戲著,在空中和地上互相追逐,最後慢慢飛向天空,消失在蔚藍的蒼穹裡。

死掉了,才能獲得更好的自由嗎?

小鬼魂想,接著她搖搖頭。

比起死掉,活著才是更令人開心的事情。她無聲地說,然後走開了。

 

令她再次停下腳步的是一陣悠揚的音樂聲,流暢好聽的琴音從窗子裡洩出。小鬼魂抬頭看著窗戶,接著她飛了上去,坐在窗沿。

彈鋼琴的是一個男孩。

他身上披著薄外套,修長的手指在琴鍵上飛舞,奏出一段又一段美妙的音樂。小鬼魂舒服的瞇起眼睛,靠著窗戶打盹。當她發覺音樂停下來時,男孩正望著她,跟其他人不同顏色的眼珠含著驚訝。

「妳是誰……」男孩說道。

小鬼魂跳下窗沿,走進房間裡。

我是小鬼魂。她用煙畫著。

「小鬼魂?」男孩困惑地說道,她點點頭。

「所以妳是鬼囉?」男孩問。

小鬼魂猶豫了一下,還是點點頭。

「妳看起來比較像天使。」他下了跟老人一樣的結論,小鬼魂聳聳肩,觀察著房間的擺設。

房間裡的東西很單純,沒有太多家具。不過看起來質地不錯,應該是個小康人家的孩子。

「妳喜歡音樂嗎?」男孩問道。

小鬼魂偏了偏頭,然後頷首。

「那我再彈一首給妳聽好不好?」

小鬼魂點頭。

悅耳的琴音流出,充斥在整個房間。小鬼魂浮起身體,輕輕坐在鋼琴上。她看見各種不同顏色的音符從鋼琴裡飄出來,可是男孩好像看不到。

彩色的音符繞著男孩轉圈圈,同時也飄到小鬼魂身旁。小鬼魂伸出手想碰觸音符,但很快就被躲開了。

「怎麼了嗎?」男孩抬起頭問道,神色有點不解。

小鬼魂思索了下,指尖的白煙冒了出來,畫出音符飄盪房間的模樣。

「音符?」男孩似乎很感興趣,彈奏的樂音換了一首。這次粉紅色的音符飛了出來,在房間裡跳舞。

「那這個呢?」水藍色的音符取代了粉色,慢慢飄出窗外。

小鬼魂笑了起來。

她揮揮手,男孩起先一臉茫然,但隨後他睜大眼睛,看著出現在眼前的彩色音符。

「哇喔……」男孩驚訝的張大嘴巴,小鬼魂露出燦爛的無聲笑容,隨著音符轉圈圈。

男孩彈得更起勁了,不同顏色的旋律飄出,甚至飛到窗外。直到他彈累了,樂音慢慢停止,然而音符還在空中飄盪著。

「妳從哪裡來的?」男孩問道。

小鬼魂畫出了圖畫,敘說著自己這幾天來的冒險。男孩津津有味地看著,同時站起身,從書桌抽屜裡取出藥罐,倒了幾顆藥後和著開水嚥下。

小鬼魂歪頭,似乎不太了解。

「我生病了,必須吃藥才行。」男孩說道,搖了搖小罐子。

小鬼魂點點頭,白煙又變換成另一幅畫。這次畫的是那位老人。

看著圖畫變換,男孩臉龐蒙上了一層陰影,「她死掉了嗎?」

小鬼魂點頭。

男孩沉默下來。

「我應該也會很快死掉,醫生說我的病治不好了。」他虛弱的微笑。

小鬼魂一愣,白煙立刻四處飄散。

那麼我算是死掉了嗎?小鬼魂想著。

都變成了鬼,應該是死掉了吧?想到這裡,小鬼魂有點難過。

「怎麼了嗎?」男孩問道,淺藍色的眼睛看著小鬼魂。

小鬼魂搖搖頭,再度聚集起白煙。

你可以不要死掉嗎?

「不要死掉?」男孩露出苦笑,「如果可以,我也不想死掉。活著可以做好多事情,而且我還想繼續彈鋼琴。」

小鬼魂再度畫著。

老人死掉了,小黑狗過十二天後也會死掉,這個世界上每一個東西都會死掉,全部都會消失……

白煙停了下來,小鬼魂發現自己的手有點發抖。

「可是死掉了,還有新生啊。」男孩笑了。

……新生?

「妳不是遇到嬰兒嗎?那就是新生喔。」男孩說道。

「死掉了就會再度出生,就像花謝了還會再重新長成一株花一樣。」

花……

小鬼魂想起了抱著花的嘆氣男人,還有賣花的微笑老人。

出生之後會遇到很多很多事情……小鬼魂比劃著。

會喜歡上不喜歡自己的人、會變老、會死掉……那為什麼還要出生呢?

「既然那樣,那為什麼不去找一個喜歡自己、自己也喜歡的人呢?」男孩說道。

小鬼魂呆了下。

「變老跟死掉是汰換吧?畢竟一直活很久也很累啊。」男孩笑著說。

那麼我死掉了嗎?小鬼魂心裡浮出這個問題。

我變成了鬼,我死掉了嗎?

可是……我還不想死掉……

還想要活著、想要去找小黑狗、想要去老人的墳墓前探望她……

我還想要繼續聽男孩彈鋼琴……

小鬼魂的手慢慢停了下來,白煙也停住了。

不要死掉。

「咦?」

不要死掉。

不要死掉不要死掉不要死掉不要死掉……

我還不想要死掉。

我還要做好多事情。

所以、所以、所以……

 

你也不可以死掉。

 

「……活著……不可以……這麼快就死掉啊……」

小鬼魂輕聲說道,男孩則瞪大了淺藍色的眼睛。

 

 

 

 

小小的畫展開張了,雖然規模不大,卻吸引了不少人前來。

「媽媽妳看!」小男孩指著牆上的嬰兒肖像畫,興奮地拉著母親。女人有點驚訝地看著畫作,那繪出的嬰兒和自己的孩子竟有幾分相似。

「啊啊……這個是……」

男人牽著身旁心愛的老婆,看著牆上的油畫,「老公,這個人有點像你耶。」

「啊?呃……是嗎……」

男人乾笑,看著牆上捧著玫瑰花、跨坐在摩托車上的男人。

這還真有點眼熟啊……

年約二十出頭的女孩噙著笑,一一招呼著上門觀覽的客人。她腳邊站著黑狗,對於進來的人們不停搖尾巴。

畫作上的細膩筆劃和溫暖色彩都讓人有種熟悉的感覺,像是很久以前曾碰觸過一樣。

半透明的貓狗在天空中玩耍。

含笑的和藹老人牽著少女,鬢上簪著白花。

白色與棕色相雜的貓咪微微打著盹,身處於某戶人家的陽台上。

但是最注目的仍舊是那幅畫。

有著淺藍色眼珠的少年正溫柔地彈琴,身邊充斥著彩色的音符。

一名客人仰頭看著畫作,然後伸手將臉上戴著的太陽眼鏡取了下來。淡藍色的眼眸專注在畫上,細細用眼睛描繪著那與自己相仿的面容。

「我曾看過鬼,是一個十分溫柔的小鬼魂。」淺藍色眼睛少年說道。

「我曾變成鬼,遇見個十分溫柔的小男孩。」不知何時走到他身邊的女孩說道。

黑狗搖搖尾巴,空氣裡突然出現一股淡淡的玉蘭花香,伴隨著風吹向門外,然後融進了天空裡。

 

 

我慶幸我還活著,我為我的生命感到驕傲。────小鬼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霜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